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资讯中心

屠光绍总经理出席中意企业家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2018-11-06

2018116日,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出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举行的“中意企业家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并致辞,参与见证了中意企业家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签约仪式。

http://www.china-inv.cn/wps/wcm/connect/aa6ead51-4cd3-485e-a11b-fbc6e17fc777/1/1107_7479303138722744211.jpg?MOD=AJPERES&CACHEID=aa6ead51-4cd3-485e-a11b-fbc6e17fc777/1

屠总经理在发言中指出,中投公司是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成立十多年来,在意大利投资已超过15亿美元。作为长期机构投资者,中投公司看好意大利核心行业优势和经济发展前景。意大利企业具有特殊优势和潜力,两国经济的互补性和意大利开放友好的对外政策都会带来很多投资机会。

屠总经理表示,当前,意大利新政府已将提振经济作为首要任务,同时对外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中国正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居民消费需求转向高质量、优服务、重个性。高端、美感、手工等特质是意大利产品的金字招牌,中国的广阔市场和消费升级对意大利而言是一座待发掘的“金矿”。这些都是难得的投资机遇。

屠总经理介绍,上个月访问意大利期间,与政府政要、重要金融机构和领先行业企业的负责人就深入探讨设立一个双边基金——中意产业合作基金(中意基金)已达成广泛共识,并得到积极响应。我们构想是把意大利企业的优势和中国市场结合起来,搭建意大利金融机构和实业企业走向中国市场的桥梁和平台。通过中意基金,为意大利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增加产业投资,这既有利于意大利经济发展,也有利于助推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和消费升级,实现互利共赢。此外,我们还希望充分发挥好中意基金的开放平台作用,带动更多的双边投资,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共同发展。中意基金需要双方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但核心是坚持商业化运作,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我们已与包括意大利国家存款贷款公司(CDP)在内的中意合作伙伴密切沟通,加快推进基金设立。

屠总经理强调,中投公司秉持长期投资和财务投资的理念,投资活动基于商业目的,不寻求对被投企业的控制,严格遵守本国和投资接受国或地区的相关法律、法规。双边基金是中投公司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构建跨境投资生态圈的重要内容。我们始终秉持这样的理念来建立双边基金:一是商业可行、市场导向、可持续发展;二是共同出资、利益捆绑、合作共赢;三是共同管理、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去年,中投公司已与美国高盛集团联合设立了中美制造业合作基金。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该基金不仅顺利完成第一期15亿美元的募资,而且已开展第一笔投资。中投公司与高盛集团正在积极推动投后管理,以实现价值增值。两周前,中投公司与日本5家重要金融机构就联合成立中日产业合作基金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希望能在进一步深化中日经贸合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实现互利共赢。此外,中投公司还在抓紧筹备其他的双边基金。

“2019年将迎来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2020年是两国建交50周年,双边关系将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屠总经理表示,中投公司欢迎中意企业参与中意基金,愿与各位企业家们开展广泛交流,深入探讨潜在投资合作机会,促进中意双方市场的融合,为务实推动中意经贸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http://www.china-inv.cn/wps/wcm/connect/aa6ead51-4cd3-485e-a11b-fbc6e17fc777/2/htqpuqfi_197862194910667104.jpg?MOD=AJPERES&CACHEID=aa6ead51-4cd3-485e-a11b-fbc6e17fc7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