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资讯中心

屠光绍总经理出席第12届亚洲金融论坛

2019-01-16

1月14日至15日,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联合举办的第12届亚洲金融论坛在香港举行,本届主题为“共建可持续与共融的未来”。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出席“中国经济展望与投资策略”对话环节并发言。

屠总经理表示,中国经济越来越多地和全球经济在互动,中国经济发展与全球经济发展互相影响、不可分割。当前的全球市场充满不确定性,很难把握,这是我们面对的现实,但从现象里应更多看到将来影响全球投资市场的趋势。从全球跨境投资来讲,有四个“降低”要引起更多关注:一是全球跨境投资总量在降低;二是全球跨境投资中的长期资本在降低;三是全球资金到新兴市场的资金在降低;四是全球跨境资本的周期在降低,也就是说资金的稳定性在降低。而这些现象背后具有三大更深层次的动因:首先是全球地缘政治的变化,包括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使得全球投资环境变得脆弱;其次是全球宏观政策,如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的变化对跨境资本资金的流动带来影响;第三是全球投资体系的碎片化。一方面,大家越来越重视双边协定,另一方面,全球在投资争端方面变得越来越普遍。

对于2019年的全球投资市场展望,屠总经理表示,尽管过去一年的全球投资市场被赋予“惊涛拍岸”、“心惊胆战”、“大起大落”等形容词,但2019年的全球投资市场依然存在亮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经过去年全球经济的动荡,会带来更多反思,大家意识到需要促进全球贸易,保护全球投资的体系完善,相信会形成全球共识和行动,共同维护投资环境的健全;其次,中国经济会依然保持平稳的态势。中国经济稳定健康的发展会对全球经济增长带来积极影响;第三,全球资本流动和资产管理投资主体的变化。近几年,全球主权财富基金快速崛起,目前规模已有7万亿美元之巨。主权财富基金的资金来源、配置和投资目标都是长期的,相信未来会在稳定促进全球投资里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谈及中投公司2019年规划时,屠总经理用一句话表示,即“处理好变与不变的关系”。不变的是,始终是长期投资者,坚持做分散的、组合的投资,坚持负责任的投资主体定位。需要积极变化的则是“八字方针”:转型(稳步增加另类投资和直接投资,获取稳定收益)、合作(要与GP、产业投资者等有更多合作)、对接(利用好国内的市场做好对接,寻找更多中国机会)、放大(通过中投的投资活动,带动更多参与者促进全球投资)。

对于“一带一路”建设,屠总经理表示,“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带来巨大的投资需求。中投作为一个商业化、市场化的投资参与者,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找到适合自身定位的投资目标及投资方式,发现机遇进行投资。基础设施需要长期建设,需要大量资金,与中投的投资定位契合。中投的投资方式是做财务投资,意味着对投资标的,一般会与当地机构或国内产业投资者合作,共同参与“一带一路”投资。他强调,中投公司是负责任的投资机构,在投资过程中特别重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严格遵守国际规则及法律法规,尊重当地社情民意。

论坛期间,屠总经理还出席了由第一财经举办的主题为“大湾区金融发展:金融科技的未来”的分论坛并作主旨演讲。他表示,在金融科技的手段应用下,资管行业竞争格局出现两头分化,一是垄断竞争,二是错位竞争。金融科技改变了资产管理行业的格局,对金融监管提出了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