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资讯中心

IMF世界经济展望:预计2020年全球GDP增速为-3%

2020-04-20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世界银行2020年春季年会于4月14日至17日以线上的方式举办,并发布了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

报告指出,世界经济增长正在遭遇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打击,严重程度显著高于2008-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与今年1月发布的预测相比,IMF对于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长进行了史上最大幅度的下调,下调了6.3个百分点。预计2020年全球GDP增长将萎缩3%,这也是大萧条以来全球第一次面临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同时进入衰退。新冠肺炎疫情的打击在今明两年内将造成全世界约9万亿美元的损失,超过了日本和德国的GDP总量。

IMF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有所复苏至5.8%的同比增长水平。报告补充道,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前景的高度不确定性,如果疫情在下半年继续恶化,全球经济增长将遭遇更大的打击,今年全球GDP可能会萎缩6%。如果疫情持续至2021年,明年全球GDP可能会萎缩2.2%。

最后,IMF呼吁全球政府加大医疗健康体系投入,进行大规模测试,保证医疗物资顺畅的贸易流通,共同开发疫苗和药物,并让各国共享成果,同时,敦促各国政府在经济停摆时要确保满足人们的基本生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