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资讯中心

屠光绍总经理、杨国中监事长赴甘肃扶贫调研

2018-10-15

9月26日至29日,中投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屠光绍,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杨国中赴甘肃省静宁、会宁两个定点扶贫县调研,并会见了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副省长李沛兴。

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介绍了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表示中投公司是中央单位在甘肃定点帮扶工作的典范,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此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静宁和会宁均属六盘山连片贫困区,是全省贫困程度较深的县,任务艰巨。正因为这样,中央单位的定点帮扶尤其是中投公司的支持显得特别宝贵:一是投入资金量不小,截止到2017年底累计对2县投入近5000万元,2018年又投入8600万元;二是帮扶措施精准得力,既着手帮扶当前贫困户快速脱贫,又放眼于推动特色产业长效发展,实质上是在扶贫工作中探索“新时代如何解决小农户生产与现代化产业之间关系”的问题,是在做“防止走错产业发展路子、将来还要推倒重来”的问题,有远见地探索了新时代农村经济发展模式问题;三是工作作风扎实,银河证券、银河金控、中投证券和申万宏源四家中投直管企业的领导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制订帮扶措施。

屠光绍总经理表示,孙伟副书记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中投公司帮扶工作的充分肯定,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我们将加倍努力。此次调研也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9月17日召开的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精神,更充分地掌握定点县实际情况,令帮扶措施更精准。2013年至2017年,两县贫困发生率显著下降,静宁县由18.7%下降为13.6%,会宁县由17.42%下降为12.18%,阶段性的脱贫效果显著,对此表示衷心祝贺。这些成绩的取得,首先是党中央顶层设计、战略决策的结果,其次是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系统推进的结果,另外也是两县党委政府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结果。中投公司系统各单位认真帮扶,也付出了积极努力。从方法论讲,精准脱贫是重点,有效发展是关键,未来中投公司将利用自身拥有的金融资源,在这两方面狠下功夫,不达目标不罢休。

在静宁县,屠光绍总经理、杨国中监事长一行走访了公司援建的静宁县现代苹果高新技术示范园和静宁县德美地缘现代有机苹果示范园,考察了银河证券、银河金控两公司创新金融扶贫方式的范例——德美地缘苹果期货交割库,详细了解了示范园全程机械化采摘操作及化验室、生理检测室等功能,讨论了苹果品种改良、新品种示范、栽培模式更新、高新技术推广模式等问题,要求进一步创新金融扶贫方式,动员可资利用的金融资源和客户资源,尽锐出战,投入定点扶贫工作。他们还深入八里镇靳坪村,进牛舍,访农户,查看给水和消毒设施,实地检查肉牛业养殖情况;实地考察了投资2000万元建设的、绵延40多公里中投银河生态扶贫林项目,对该项目惠及贫困人口4602户1.9万人的扶贫效果表示肯定。

在会宁县,屠光绍总经理、杨国中监事长会同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调研了会宁建伟食用油公司、察看了会宁县思源实验中学,见证了申万宏源公司与会宁县政府举行的“会宁产业发展扶贫专项计划”签字仪式,并与两县党委政府进行了座谈交流,共同研究两定点县脱贫攻坚的总体思路,重点聚焦产业扶贫的发展方向和具体措施。屠光绍总经理、杨国中监事长一行还深入丁家沟镇金滩村农户家里看住房,查粮仓和自来水管线,与当地农民交谈了解家庭收入和经济状况,向他们核查中投挂职干部和当地干部深入村、户出主意、想办法、给帮助的情况。

屠光绍总经理对静宁、会宁扶贫工作面临的困难总结为三缺、三差:三缺是指缺水、缺地、缺路;三差是指财政能力差、村集体经济底子差、产业化体系发育程度差。面对这些困难,屠光绍总经理表示,中投公司将以更大精力、更大财力、更大爱心,求真务实、尽职尽责,踏踏实实做好静宁、会宁的扶贫工作。一是中投公司系统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将定点扶贫工作真正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一项政治责任,一项政治使命,围绕县委县政府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做好支持和帮扶工作。中投公司将与各直管单位签定定点扶贫责任书,明确任务和责任,硬性考核,严格落实。二是进一步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确保2018年对静宁县和会宁县扶贫资金3630万元、5030万元按计划到位,所有项目必须精准帮扶到贫困村到贫困户,主要支持优势特色产业。支持静宁县落实“远抓苹果,近抓牛,当年脱贫靠劳务”总体产业发展思路,支持会宁县落实“重点发展肉牛产业,特别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发展肉牛产业”的产业推进思路。三是将选派优秀得力的干部到两县挂职,绝不把闲人派到县里工作。同时,也请求地方党政考虑他们的工作分工,给予其发挥职能所需要的权限,分管中投公司系统投资支持的相关工作。四是加大支持各县农副产品销售,正在筹备建设与京东网合作的电商平台,与“中投生态圈”平台相连接,使全系统9万职工可以直接通过这个可信的平台购买产品参与消费扶贫,同时通过京东电商向社会促销。

屠光绍总经理强调,中投公司党委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八项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定点扶贫工作的领导,加大投入,加快进度,牢记使命,勤勉尽责,坚决、漂亮地完成党中央交给我们的扶贫任务。

甘肃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吉芸,省扶贫办党组成员迭目江腾,平凉市政府副市长王利锋,白银市市委副书记齐永刚、副市长高志龙,中投公司办公室副总监吴玉连,银河证券党委书记陈共炎、执委吴国舫,银河金控党委书记李梅,中投证券党委书记高涛,申万宏源党委书记储晓明、监事长杨玉成等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