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关于中投

中投公司成立于2007年9月29日,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设立的主权财富基金,组建宗旨是实现国家外汇资金多元化投资,在可接受风险范围内实现股东权益最大化。公司总部设在北京,注册资本金为2000亿美元。


中投公司开展境外投资业务与境内金融机构股权管理工作。其中,境外投资业务由下设子公司⸺中投国际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国际”)和中投海外直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海外”)承担,业务范围包括公开市场股票和债券投资,对冲基金和多资产,泛行业私募股权和私募信用投资,房地产、基础设施、资源商品、农业等领域的基金投资与直接投资,以及多双边基金管理等。

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汇金”)作为中投公司的子公司,根据国务院授权,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出资额为限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中央汇金不开展商业性经营活动,不干预其控股的国有重点金融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

中投国际和中投海外开展的境外业务与中央汇金开展的境内业务之间实行严格的“防火墙”政策和措施。

中投公司设有两个境外分支机构,分别是中投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和纽约代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