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投资管理

中投公司“一个中投、一个组合”视角,根据自身特点和投资理念,紧密跟踪学界、业界的研究和实践,广泛借鉴国际优秀投资机构的经验,逐步形成了一套匹配机构实际、权责明晰、具有质量与韧性的总组合配置管理架构。

公司采取“参考组合—政策组合—实际组合”架构,对总组合开展配置管理。总组合投资收益由参考组合选择、政策组合构建和实际组合管理共同决定。

中投公司合理配置各类资产,致力于打造均衡、稳健的投资组合,资产类别包括公开市场股票、固定收益、另类资产以及现金产品等。




2022年是范式转换的重要一年。对外投资面临的宏观环境发生重大改变。过去20年全球高增长、低通胀的时代渐行渐远,全球宏观市场进入高利率、高通胀和高波动的三高困境,各类风险多发频发。宏观情景加速切变,增长边际下行,通胀居高不下;地缘政治形势错综复杂;经济不确定性明显加大,国际金融市场更加脆弱、更加动荡——传统股债资产“双杀”,国际外汇市场经历剧烈震荡,各类大宗商品大起大落、分化上涨,非公开市场投资估值承受压力。

面对全球市场风高浪急的复杂局面和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

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长期机构投资者定位和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负责任原则。

我们跟踪研判市场形势变化,审慎制定资产配置方案,积极实施多次动态配置调整,增强总组合防御性,多次抓住市场机遇有效调降总组合风险水平。我们还优化尾部对冲组合的运作和管理方式,丰富总组合管理,精细化调整工具箱,动态开展压力测试,强化流动性管理,统筹做好组合各层面的应对工作。

我们深化对外投资管理体系改革,统一非公开市场投资决策制度流程,优化相关投资部门设置,配强投资决策专职委员,进一步提升投资管理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我们完善公开市场投资布局,切实提高策略、组合对日益复杂的市场形势的适应性。

我们质量并重地推进非公开市场投资,加强策略研究和主题挖掘,深化投资合作伙伴关系管理,着力加强重点项目投后管理,另类资产占比实现五年战略规划目标。

综上,2022年公司的对外投资业务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地缘政治冲突、市场大幅下跌等重大风险挑战,对外投资收益率连续第三年战胜参考组合,并完成十年滚动业绩考核目标。


公开市场投资:做精做细 持续提升投资效能

2022年,在复杂动荡的市场形势下,中投公司积极应对,推动完善公开市场投资布局,加强自营和委托的配合联动。公司深入开展投资效能评价,推进策略风格和管理人调整,增强行业、区域和定制指数自营能力,切实提高策略、组合对市场形势的适应性。

公开市场股票方面,积极完善系统建设和组合分析能力,深化策略统一管理,优化组合构建。研究设立公开市场股票灵活被动/敞口占位组合,提升分散化程度与调整灵活性。从可持续投资等方面入手,积极加强主题研究,探索新的策略构建手段,提升机构化自主投资能力。

债券与绝对收益方面,不断完善债券自营组合的积极管理,支持公司总组合配置调整,为公司流动性需求提供保障。完善对冲基金组合构建,进一步增强获取与公开市场低相关收益的组合特性。公司的多资产风险配置策略也基于对市场环境的判断,对外部管理人进行了配置调整,公司设立了CIC宏观因子自营组合,完成投资系统和业绩分析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此外,公司持续加强宏观研究和自主投资能力建设,推进自营管理和委托管理的协同发展。




非公开市场投资:做强做优 稳步提升投资能力

2022年,中投公司不断加强策略研究和主题挖掘,深化投资合作伙伴关系管理,建设机构化跟、共投能力。公司优化投后管理机制,加强重点项目投后管理。同时,公司扎实推进对外投资方式创新,巩固拓展双边基金投资,有效发挥主权财富基金作用,推动国际产业合作。在极具挑战的市场环境中,中投公司全年非公开市场投资稳步推进,另类资产投资占比圆满完成五年战略规划目标。

私募股权和私募信用投资方面,稳步推进基金投资,择优选聘、优化布局。公司深入开展行业市场研究,积极把握投资机会。围绕科技、媒体和通信(TMT)、医疗健康、消费服务、高端制造、科技赋能金融与商业服务等重点行业开展私募股权投资,扩大跟投合作,并进一步拓展行业纵深,积极探索气候变化、新能源、软件等主题投资机会。此外,深入研究市场环境,把握全球处于通胀高企和升息的市场时机,加大私募信用策略中直接贷款和实物资产抵押融资的投资,优化组合布局。探索利用价值创造能力,加强与合作伙伴的利益共享。在市场波动期继续加强投后管理工作,不断提高组合管理精细化水平

房地产方面,公司发挥房地产防御性特征和抗通胀作用,聚焦“人口+科技+可持续发展”投资主题,关注物流地产、出租公寓等具有抗通胀特性的业态类型。同时优化组合结构,对组合内部业态、区域布局进行优化调整,提升新市场环境下组合的适应性、韧性与成长性。

基础设施方面,公司紧盯市场变化趋势,做好投后管理和新项目的投资工作。对重点项目保持密切监控,在通胀高企、利率上升、增长转弱的大环境下,实现基础设施资产整体保持稳定的增长和良好的回报。开展行业深度研究,针对能源转型行业、储能行业、数据中心行业、监管资产等领域开展深度分析研判,不断优化和调整投资方向与策略,进一步平衡组合的行业与区域分布,分散项目投资风险。适当加大在亚太地区,以及在数字化基础设施、电力/可再生能源、公用事业等领域的投资力度。

资源能源方面,公司严密监控资产状况,加大投后管理力度,做好风险防范,在大宗商品强势周期的背景下,适当把握机会实现项目退出。在地缘政治风险加剧的背景下,加大对能源安全领域的关注。捕捉能源转型趋势中蕴藏的投资机遇,有序拓展绿色能源投资敞口,选聘相关领域优秀管理人,利用国内优质资源,创新与管理人的合作方式。

大农业方面,公司坚持研究驱动,深耕大农业全产业链行业。构建投资生态,与业内主要投资机构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深化价值创造和产业对接,与国内外领先机构或企业联合推进多个共投项目,形成独特的品牌效应和竞争优势。

双边基金方面,公司保持稳健投资进度,从构建跨境投资生态、推动国际产业合作等方面入手,充分利用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促进被投资公司更好发展,提升回报收益,加强国别深耕、发挥产业合力,助推国际投资与产业合作高质量发展。


海外分支机构:守正创新 发挥属地优势激发协同效应

中投国际(香港)在公开市场投资中审慎管理组合风险,积极应对市场挑战。利用香港特区的区位和信息优势,密切关注全球及区域市场动态,积极开展同业交流与互动,支持国家发展大局。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依托并向亚太地区延伸,积极协助总部开展项目搜寻、投后管理等,形成了良好的协同效应。

2022年适逢香港特区回归祖国25周年,中投国际(香港)充分发挥香港的区域优势,积极参与香港金融市场,努力寻求和把握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发展北部都会区等投资机会,与香港同业开展广泛的交流合作,夯实投研基础,在香港金融市场中树立了专业进取的形象。

纽约代表处密切关注美国监管环境变化,及时掌握最新监管和法规动向。加强与当地商业伙伴交流沟通,深入研究当地经济与投资市场发展趋势。参与美洲项目投后管理与实地尽职调查工作,协助总部了解沟通多个新管理人与投资项目机会。


中投公司是长期机构投资者,投资考核周期为10年,滚动年化回报率为评估投资绩效的重要指标。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投公司过去十年累计年化净收益率为6.43%,超越考核基准26个基点,完成十年投资绩效考核目标;自成立以来累计年化净收益率为5.94%。以上业绩均为美元计算。


境外投资组合投资业绩概要(均为美元计算)

年份 累计年化净收益率 年度净收益率
2008 -2.1% -2.1%
2009 4.1% 11.7%
2010 6.4% 11.7%
2011 3.8% -4.3%
2012 5.02% 10.60%
2013 5.70% 9.33%
2014 5.66% 5.47%
2015 4.58% -2.96%
2016 4.76% 6.22%
2017 5.94% 17.59%
2018 5.18% -2.35%
2019 6.13% 17.41%
2020 6.71% 14.07%
2021 7.22% 14.27%

·累计年化收益率和2008年业绩均从公司成立日2007年9月29日起计算。

了解投资原则内容 更多风险管理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