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资讯中心

中投公司召开2019年年中工作会议

2019-07-27

201972627日,中投公司召开2019年年中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19年上半年经营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新时代公司所肩负的重要任务,重点部署2019年下半年重点工作。公司董事长彭纯作主题讲话,总经理居伟民作上半年经营管理工作报告,监事长杨国中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中投公司成立12年来成功应对各种挑战和困难,书写了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不平凡的创业发展篇章,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国家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公司历届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员工开拓进取的结果。要坚持继承与发展并重,充分运用好宝贵经验,落实好七个坚持重要成功实践,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厚植事业发展的根基;坚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不断展现主权财富基金的价值和担当;坚持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原则,不断打造世界一流主权财富基金;坚持以业绩为导向,不断创造更加辉煌的成绩;坚持管资本为主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理念,不断创新和完善汇金模式;坚持全面风险管理,不断筑牢坚实的风险防线;坚持以人才为中心,不断激发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会议要求,2019年下半年中投系统各单位要以战略规划分解为抓手,以抓好年度工作安排为重点,全力做好如下工作:

一是强化配置驱动作用,完善总组合管理,优化配置理念和思路,做好组合回顾和业绩评价,不断提升总体收益水平。二是增强机构化投资能力,提高公开市场投资效能,加快非公开市场投资进度,优化完善投资决策体系,加强投后管理工作。三是完善中国视角投资体系,加大一带一路投资力度,加强多双边基金投资管理,积极创新对外投资方式。四是深入贯彻落实金融工作三大任务,优化升级汇金模式,提高股权管理工作水平,强化国有金融资本投资运营功能,加强改进对直管企业管理,不断提升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水平。五是高度重视风险管理工作,夯实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完善风险管理方式方法,加强内控和操作风险管理,增强重大风险应对能力,确保风险管理全覆盖。六是加快人才体制机制创新,盘活存量人力资源,充实管理人员队伍,加大对年轻优秀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力度,优化分类分级晋升规则,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为公司发展提供坚实人才基础。七是加强和改进内部管理,提高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抓好战略规划落地,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做好投资支持、信息系统和运营体系建设。此外,会议还就审计整改和精准扶贫等工作做了具体部署。

会议强调,全系统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全力做好今年下半年各项工作,在建设世界一流主权财富基金的征程上再创辉煌,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公司领导层与执委会成员,以及公司各部门与团队,各直管企业、境外分支机构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国务院办公厅相关人员应邀参会。会议期间,公司副总经理刘珺、沈如军、郭向军、祁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投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潘岳汉分别结合分管工作作了报告。资产配置部、风险管理部、汇金综合部/银行二部作了专项工作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