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资讯中心

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研究报告:主权财富基金有能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挑战

2020-05-15

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英文简称“IFSWF”)日前发布研究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对全球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造成重大冲击,主权财富基金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甚至引发舆论的担忧。但经IFSWF调查研究显示,主权财富基金在2020年3月全球资本市场出现大幅震荡之前,普遍已稳步退出部分投资,取得了理想的回报,并获得了有助于应对市场波动的流动性。同时,报告还指出,虽然外界担忧主权财富基金在当前经济承受巨大压力的特殊时期将面临赎回压力,但调查显示,除个别主权财富基金以外,多数主权财富基金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以来,并未大规模出售资产或受到政府赎回。此外,报告还指出,主权财富基金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期间,严格遵守投资纪律,平稳有序进行仓位调整,整体表现优于08年金融危机时期。

最后,报告强调,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检验了全球主权财富基金应对极端市场环境的能力。在此过程中,主权财富基金展示出了充足的韧性,有能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短期市场波动,也有能力在市场动荡过程中把握具有长期增长潜力的投资机遇。

IFSWF是由世界主要主权财富基金共同参与的全球性行业组织。中投公司是IFSWF的创始成员和董事机构,认真履行规范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治理的《圣地亚哥原则》,并长期推动论坛发展、引领《圣地亚哥原则》的更广泛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