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资讯中心

《2020年世界投资报告》发布 预计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减少40%

2020-06-17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2020年世界投资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将急剧减少40%,低于2019年的1.54万亿美元,达到近20年来的最低水平。

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将导致发达经济体外国直接投资减少25%至40%。疫情相关紧急应对措施及加强对外来投资的审查等因素,导致发达经济体外国直接投资下降。这一下降趋势已反映在发达经济体跨境并购减少和今年第一季度宣布的绿地投资项目减少上,针对发达经济体新的股权投资也将会减少。

发展中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降幅最大,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2020年外国直接投资预计减少一半,非洲地区预计减少25%至40%,商品价格低迷将加剧这种负面趋势,由于易受供应链中断影响,流入亚洲地区发展中经济体的资金将受到严重影响。

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形势比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更为严峻,新冠肺炎已导致大多数领域生产停顿,供应链中断,一些行业完全关闭,大多数经济体面临前所未有的需求冲击。新冠肺炎所带来的经济影响将严重打击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一些结构脆弱的经济体和各地区的最不发达国家。前景极不明确,取决于此次危机的持续时间以及旨在减轻新冠大流行导致的经济影响的政策干预措施的有效性。尽管疫情期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急剧下降,但国际生产体系将继续在经济增长和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预计从2022年起,投资流动可能会在全球价值链的抗风险重组、资本存量补充和全球经济复苏的引领下缓慢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