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资讯中心

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发布《2019年综述》

2020-06-30

日前,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IFSWF)发布了年度研究报告——《2019年综述》(AnnualReview2019)。

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之前,主权财富基金和其他长期投资者所处的投资环境就已充满挑战,寻找理想投资机会的难度日益增加。过去三年,主权财富基金投资呈“三降”态势,即投资数量、投资总额、单笔投资额均不同程度下降。报告认为,造成上述结果的四个主要因素分别是:一是民粹主义抬头扰动全球政治格局,地缘政治事件频发;二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前,全球经济增长就已开始放缓;三是公开市场流动性下降、投资机会减少;四是非公开市场估值屡创新高。

报告指出,在充满挑战的外部环境,主权财富基金积极调整投资策略应对危机,特别是稳步加大了对医疗、基础设施和科技等领域的投资。这些领域对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造成的市场动荡有更强的抵御能力。同时,报告还指出主权财富基金在特定领域的投资专业程度有所提升,能够把握新兴行业细分领域的投资机遇。

此外,主权财富基金对本国投资逐渐增加。报告指出,主权财富基金的多样化程度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主权财富基金参与到推动本国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多元化之中。同时,一些传统的主权财富基金也在探索新的投资战略,特别是在本国开展投资以刺激经济复苏。这种现象在“小市场,大基金”的地区尤其明显。

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IFSWF)

IFSWF是由世界主要主权财富基金共同参与的全球性行业组织。中投公司是IFSWF的创始成员和董事机构,认真履行规范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治理的《圣地亚哥原则》,并长期推动论坛发展、引领《圣地亚哥原则》的更广泛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