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资讯中心

《在剧变中坚守初心》——IFSWF发布2020年报

2021-05-13

日前,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IFSWF)发布了年度报告——《2020年综述》(Annual Review 2020)。

报告题为《在剧变中坚守初心》(Continuity in the Face of Upheaval),从三个方面全面梳理并总结了主权财富基金在2020年的投资情况:

l积极回馈社会共克时艰: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主权财富基金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重大贡献。一方面,一些国家政府从其主权财富基金抽调资金用于国内抗疫,缓解了短期财政压力;另一方面,主权财富基金也主动加大了对国内企业的投资和支持力度,为国内企业平稳渡过困难时期并把握新的发展机遇提供了资金保障。

l履行责任应对气候变化:报告指出,“主权财富基金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时代正式到来”。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主权财富基金共开展了23笔与应对气候变化直接相关的投资,投资规模超过20亿美元,领域涉及可再生能源、农业科技以及林业等。主权财富基金的参与将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向低碳经济转型提供巨大动力。

l坚守初心开展长期投资:疫情导致的剧烈市场波动给投资者造成了空前挑战,但主权财富基金仍坚持长期投资理念,纪律鲜明地执行既定的投资战略。据统计,主权财富基金2020年的直接投资额较2019年同期翻了一番。电子商务、物流以及可再生能源等是主权财富基金重点关注的领域。

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IFSWF)

IFSWF是由世界主要主权财富基金共同参与的全球性行业组织。中投公司是的创始成员和董事机构,认真履行规范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治理的《圣地亚哥原则》,并长期推动论坛发展、引领《圣地亚哥原则》的更广泛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