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投资管理

中投公司成立至今,始终坚持负责任投资者定位。在总结自身实践和全球同业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以下可持续投资政策。

理念

可持续投资把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纳入投资实践,旨在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作为长期机构投资者,公司践行可持续投资,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有助于全球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以及重大系统性风险的防范与缓释。

原则

作为负责任的国家主权财富基金,公司在投资管理中遵循如下原则:

  • 贯穿投资全流程:在各环节系统性纳入 ESG 考量,从而实现投资全链条覆盖;
  • 做好可持续投资实践:参照国际惯例,结合本国和投资标的国或地区的发展实际,不断完善ESG 评估标准,高质量开展可持续投资;
  • 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全体员工切实提升认识,在日常言行上增强自觉,使 ESG 理念真正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

执行

公司将从如下角度落实可持续投资,最大化全球共同繁荣的红利,以责任成就价值。

  • 积极把握可持续主题投资机遇:在相对成熟且具备规模效应的公开市场股票,加大指数显性配置,捕捉积极投资机会;在非公开市场资产类别,确立可持续投资方向,探索挖掘相关项目,尤其侧重气候改善领域。
  • 投资全流程嵌入 ESG 考量:从投资项目评估选择、尽职调查、投资决策到投后管理、项目退出,全面纳入 ESG 分析与评价。
  • 不断优化负面清单机制:完善负面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恪守底线思维。
  • 密切交流合作:与同业机构和相关组织积极开展沟通对话,跟踪研究 ESG 领域前沿动态,为可持续投资在华发展提供可借鉴的机构经验;发挥主权财富基金示范引领作用,撬动私人部门资金支撑相关行业/实体,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

2022年,公司依托量化平台优势,以公开市场碳数据为切入点,在股票碳计量、股票绿色投资分类、股票绿色低碳投资方案等方面形成一系列研究成果。

在公开市场股票行业主题策略投资方面,公司结合全球能源转型的长期趋势和欧洲能源危机带来的结构性机遇,系统地梳理了能源变革的投资机会,推动行业主题策略低碳转型,并拓展长期结构性的成长机遇。此外,公司也与外部管理人积极沟通,继续深入挖掘可持续投资主题。

在债券与绝对收益投资方面,公司积极跟踪绿色债券市场发展,在不影响组合流动性和收益率的情况下,增加对符合风险指引要求的绿色债券投资;同时,探索碳排放期货等碳管理工具,以降低组合碳足迹。

在非公开市场投资方面,公司试点设立绿色低碳主题投资策略,对海外气候改善主题的基金管理人进行了广泛梳理和深度筛选,对相关因素进行了多维度考量,投资多支气候改善主题基金。此外,公司完成首个林业碳汇项目的投资,完善大农业生态板块构建,拓展了林业及碳汇产业链环节的关键布局。相关投资团队积极挖掘光伏、风电、天然气、储能等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机会。


了解投资组合内容 更多风险管理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