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资讯中心

中投公司发布2019年度报告

2020-09-25

2020925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公司)发布经董事会批准的《2019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

《年报》公布了中投公司截至20191231日的经营业绩、境外投资活动以及境内股权管理等信息,还介绍了中投公司过去一年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对外交流与合作、人力资源及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取得的进展。

中投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纯在《年报》开篇致辞中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公司在新一届董事会、执委会带领下,坚持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原则,着力推动机构化投资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国有金融资本受托管理水平,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着力激发企业经营活力与发展动能,全力推动五年战略规划有序落地,圆满完成了各项经营指标。

《年报》显示,按美元计算,中投公司2019年境外投资净收益率为17.41%,投资收益额422亿美元;过去十年累计年化净收益率为6.60%,超出十年业绩目标约92个基点。截至2019年底,中央汇金受托管理的国有金融资本约4.78万亿元人民币。中投公司总资产突破万亿美元,达10457亿美元,净资产9469亿美元。

境外投资组合分布中,公开市场股票、固定收益、另类资产和现金产品分别占比38.9%17.7%42.2%1.2%

投资策略方面,中投公司设立资产配置和投资政策委员会,在原资产配置部基础上组建资产配置与业务统筹部,突出资产配置工作的权威性和指导性。继续采用参考组合模式,形成“参考组合-三年政策组合-年度政策组合-实际组合”架构。抓好总组合构建,优化股债策略的积极和被动配置,加强非公开市场配置执行分析。梳理并完善总组合管理制度,提高了配置调整灵活性和时效性。

投资管理方面,中投公司继续推进公开市场投资精细化管理,优化管理人和子策略结构,积极拓展公开市场投资超额收益来源。稳步开展非公开市场投资,深化直投能力建设,全年非公开市场新增承诺投资172.5亿美元。扎实做好投后管理,及时退出已实现理想收益的投资项目,强化问题资产处置应对,全力保障公司商业利益。

投资合作方面,中投公司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理念,强化合作伙伴关系建设,积极推进合作投资。深入挖掘“一带一路”沿线商业投资机会,帮助多个项目企业对接中国市场,助力提升投资收益。深化新型双边基金投资,推动投后价值创造初见成效。积极打造跨境投资生态系统,进一步拓展了中投“朋友圈”。

境内股权管理方面,中央汇金认真发挥“积极股东”作用,推动控参股机构提升市场竞争力,促进国有金融资本保值增值。发挥派出董事在公司治理中的关键主体作用,引导控参股金融机构突出主业,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增强科技赋能。积极发挥市场化、专业化国有金融资本投资运营平台优势,参与恒丰银行重组改革,探索问题金融机构市场化风险救助的新模式。强化出资人机构履职能力建设,完善派出董事履职支持体系,持续提升股权管理质效。中央汇金18家控参股机构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0年,正值中投公司成立13周年。13年来,中投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外稳健审慎开展投资业务,较好实现了业绩目标,成长为与国际接轨的大型主权财富基金;对内积极探索形成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汇金模式”,有序推动国有金融机构改革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经过13年来的努力,公司形成的市场化体制机制,搭建的专业化投资团队,建立的国际化投资网络,树立的良好国际声誉与形象,为境外投资和境内股权管理业务的开展与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也是中投公司面临自成立以来最严峻考验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国际交往受限、境外监管趋严,国际贸易和投资环境进一步恶化,对外投资风险明显增加。公司充分发挥13年来积累的优势与能力,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推动各项业务稳健发展,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主权财富基金的责任和担当。境外投资业务迅速进入极端市场态势下的应急管理模式,及时调降总组合目标风险水平,积极捕捉市场错位中的投资机会,今年上半年投资收益跑赢业绩基准。境内股权管理业务推动控参股机构积极主动应对形势变化,前瞻性开展疫情影响评估,着眼疫情后的新格局新趋势,全面加强风险管理,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同时,中投公司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努力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国内全力驰援疫情严重地区,多方调动系统内金融资源优势,增强对实体经济和社会急需领域的支持力度。海外大力倡导全球合作共抗疫情,尽己所能为合作伙伴及时驰援防疫物资,联系国内专家介绍抗疫经验,通过交流与互助,加深友谊、促进合作、共抗疫情。

“长松卧壑困风霜,时来屹立扶明堂。”彭纯董事长表示,面对百年不遇的疫情冲击和世界经济大衰退,全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与合作、拼搏与付出。我们坚信,只有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才能战胜疫情,恢复全球经济稳定,并为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奠定坚实基础。中投公司将始终坚持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原则,充分发挥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的资源与优势,与合作伙伴深化合作、携手共进,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力度推动经营管理再上新台阶,努力开创公司改革发展新局面。

更多内容请见中投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