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资讯中心

中投公司发布《2020年度报告》

2021-08-27

2021年8月27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公司”)发布经董事会批准的《2020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

《年报》公布了中投公司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境外投资业务以及境内股权管理等信息,并介绍了中投公司过去一年在公司治理、人力资源、对外交流与合作以及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取得的进展。

中投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纯在《年报》开篇致辞中表示,2020年是极为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下严峻复杂的形势,公司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长期机构投资者定位不动摇,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营管理,境外投资业务在巨大市场考验中创造了良好业绩,境内股权管理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圆满完成了全年主要任务目标。

《年报》显示,按美元计算,中投公司2020年境外投资净收益率为14.07%;过去十年累计年化净收益率为6.82%,超出十年业绩目标约128个基点。截至2020年底,中央汇金受托管理的国有金融资本为5.19万亿元人民币,较年初增长8.6%。中投公司总资产达1.2万亿美元,净资产1.1万亿美元。

境外投资组合分布中,公开市场股票、固定收益、另类资产和现金产品分别占比38%、17%、43%和2%。

投资组合管理方面,面对极为严峻的市场形势,中投公司充分利用“信息高速公路”机制,积极发挥投研联动作用,深入开展总组合压力测试,动态优化流动性储备,用好配置管理“工具箱”,提高总组合的韧性和质量。开启危态市场风险管理模式,全方位加大总组合监测力度和频度,完善应对极端情形的业务连续性管理机制与预案。同时,公司进一步优化投资决策机制和授权体系,分设公开市场和非公开市场投资决策委员会,加强项目专业评审,提升投资决策质量和效率。

投资活动方面,中投公司积极捕捉市场价格错位机会,不断完善公开市场投资布局,持续优化策略构建和管理人结构。抓住疫情后的投资窗口期,多措并举稳步加快非公开市场投资进度,扩大对优秀基金管理人的覆盖面和投资额,深挖跟投、共投机会,非公开市场承诺投资额创下近年新高。持续深化对外投资方式创新,加强对外投资合作,推动多个新型双边基金投资逆势前行,以商业化方式高质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确立可持续投资政策框架和主题投资策略,将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嵌入投资管理流程。积极开展项目投后价值创造,支持被投企业对接中国市场,共享中国增长红利。

境内股权管理方面,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央汇金公司充分发挥股东战略引领作用,全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推动17家控参股机构大力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增加对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金融服务力度,积极发挥“主渠道”、“主力军”作用,维护经济和金融稳定。充分运用多种股权管理工具,推动控参股机构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研究制定新的中长期发展战略,持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快业务结构优化和数字化转型,完善风险管理体制机制。持续提升汇金公司国有金融资本受托管理能力,加强派出董事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履职专业水平。

2020年,在稳步推进各项业务发展的同时,中投公司始终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全球性灾难,公司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推动控参股机构多渠道驰援国内疫情防控,努力为多家境外合作伙伴协调和捐赠防疫物资,联系国内知名专家向境外医院介绍防控经验,为全球抗疫贡献“中投力量”。2020年也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中投公司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帮助贵州省施秉县、青海省循化县、甘肃省会宁县和静宁县共计38万人摆脱贫困,践行了主权财富基金的责任担当。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彭纯董事长表示,面对后疫情时代加速演化的国际格局和机遇挑战并存的投资环境,中投公司将始终坚持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原则,在董事会指导下,与时俱进创新战略规划实施路径,不断加强对外投资合作,加大力度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持续打造世界一流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愿与同业机构开展更广泛的交流,携手营造更加开放、公平和透明的国际投资环境,以专业、务实、可持续的投资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更多内容请见中投公司2020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