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资讯中心

中投公司召开2022年经营管理工作会议

2022-01-22

1月22日,中投公司以“现场+视频”方式召开2022年经营管理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公司2021年经营管理工作,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部署了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

董事长彭纯就公司经营管理工作作主题讲话;总经理居伟民作经营管理工作报告;监事长胡浩主持会议并总结;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投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潘岳汉作纪检监察工作报告;副总经理沈如军、郭向军、祁斌、赵海英、刘浩凌分别就分管工作提出要求。公司执委鲍建敏、刘延斌、徐志斌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面对2021年严峻复杂的经营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公司统筹疫情防控和经营工作,深化对外投资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对外投资连续三年创造良好业绩;突出国有股东战略引领和派出董事关键性主体作用,“汇金模式”开创新局面;优化直管企业管理机制,直管企业开启发展新篇章;完善风险管理治理架构,风险防控牢牢守住底线;优化公司治理结构,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新突破,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圆满完成全年主要工作目标。

会议认为,中投公司系统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把贯彻落实“三新一高”要求作为提升公司履行三项使命能力的主题主线,把履行好主责主业、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基础,一体推进巡视整改和经营发展,推动公司系统改革发展开创新局面。

一是积极构建对外投资新格局。纵深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推进投资合作伙伴关系建设,深化多双边基金管理,保障实现另类投资目标,在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深化汇金公司“三大平台”建设。加快“汇金模式”创新发展步伐,发挥国有金融资本战略支撑作用,提升国有金融资本受托管理水平,加强派出董事队伍建设,为服务国家经济金融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三是提升直管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强直管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压紧压实高质量发展主体责任,推动直管企业强化战略引领、聚焦主责主业、加快创新步伐,开创直管企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四是坚决有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筑牢夯实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深入开展风险排查,抓紧抓牢对外投资风险防控,推动控参股机构完善全面风险管理,构筑直管企业风险防控工作合力,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五是科学擘画公司发展新蓝图。抓好五年战略规划收官工作,对标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公司长远发展定位,科学编制2023-2025年战略规划和2030年远景目标纲要,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公司系统高质量发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投公司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各部门及各团队负责人,各直管企业有关负责同志,汇金公司派出董事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