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资讯中心

《更上一层楼》——IFSWF发布2021年报

2022-06-20

日前,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IFSWF)发布了年度报告——《2021年综述》(AnnualReview2021)。报告题为《更上一层楼》(AYearofMore),从三个方面梳理并总结了主权财富基金在2021年的投资情况:

•创纪录之年:全球主权财富基金在2021年创造了直接投资数量的新纪录。据IFSWF统计,主权财富基金年度直投数量从2020年的316笔跃升至2021年的429笔,涨幅超过50%,较过去五年平均值增长60%。直接投资总额也从2020年的678亿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716亿美元。

•公开市场或非公开市场?:一个假两难推论: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主权财富基金增加了对非公开市场资产的配置。但IFSWF的跟踪研究显示,现阶段主权财富基金积极寻求通过在非公开市场投资创业期的企业来实现持久价值,与此同时,在公开市场把握市场错配的逆势投资机遇来获取收益。

•实物资产,真实收益:基础设施类资产在主权财富基金实现分散化资产配置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疫情对全球基础设施造成了重大影响,与差旅货运相关的交通物流资产在过去两年处境艰难,而数字基础设施、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则成为新的投资亮点。主权财富基金把握住了这一资产类别演变趋势,将在能源及数字化转型进程中获益。

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IFSWF)

IFSWF是由世界主要主权财富基金共同参与的全球性行业组织。中投公司是IFSWF的创始成员和董事机构,认真履行规范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治理的《圣地亚哥原则》,并长期推动论坛发展、引领《圣地亚哥原则》的更广泛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