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资讯中心

居伟民总经理出席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2秋季峰会:财富管理应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

2022-09-26

中投公司总经理居伟民24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2秋季峰会上表示,财富管理只有拥抱全球经济金融大变革、大调整,才能有效应对挑战、把握机遇,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

居伟民表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显著上升。具体表现在,一是全球宏观形势更加复杂严峻,风险因素、通胀水平和加息力度历史罕见;二是国际金融市场更趋动荡脆弱;三是各国政策应对面临多难权衡;四是气候变化、贫富分化、地缘政治和信息科技等非传统风险交织叠加。

不确定带来挑战,也催生变革。居伟民认为,当前,全球科技和产业革命加速酝酿,全球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调整关键期,孕育着新的重大投资机遇。比如,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持续演进,全球产业链重构催生新契机,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方兴未艾,区域合作为国际投资合作提供新平台等。

“疫情反复冲击虽影响了国际贸易投资的发展,但也催生了大量新技术、新业态、新场景、新模式,以5G技术、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为代表的新增长点蓬勃兴起。”居伟民表示,受保护主义抬头和地缘政治冲击等因素影响,公共安全风险、分散集中度等因素在产业链重构中被充分考虑,预计未来全球产业链或将趋于缩短,关键行业、重点环节可能出现多元化、区域化、本土化倾向。

居伟民说,近年来,主要经济体纷纷推出绿色转型和可持续投资计划,全球主要投资机构也聚焦清洁交通、绿色金融、绿色科技等领域调整投资方向,不断拓展能源转型和绿色环保等产业的投资边界。同时,随着全球经济治理赤字扩大,国际金融信用基础遭到破坏,导致区域合作受到更大青睐,为国际投资合作带来新支撑。

在此背景下,财富管理行业应如何做出调适?居伟民认为,一是坚持长期投资理念。21世纪以来,历经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疫情冲击等一系列市场动荡,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接受并积极践行长期投资理念。2017至2021年,主权投资机构的投资持有年限已从6.9年增长至9.7年,对获取长期稳定收益的偏好更加明显。

二是优化资产配置结构。面对新的投资环境,传统股债等公开市场资产回报走低,以私募股权和实物资产等为主的另类资产越来越受到重视。在通胀中枢抬升的新形势下,预计另类资产将继续受到追捧。

三是抓住新兴领域主题投资机遇。伴随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不断深入,相关行业主题投资前景良好,科技、生命科学、新材料、新基建等领域中,具有良好成长性的企业仍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四是积极关注可持续投资。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机构将可持续投资理念付诸行动,量身定制和创新可持续投资标准和策略,引领可持续投资实践。目前,全球已有33家主权投资机构在投资管理框架中加入可持续发展因子,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存量已超过750亿美元。

文章转载自新华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