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资讯中心

中投公司召开2023年经营管理工作会议

2023-01-16

116日,中投公司召开2023年经营管理工作会议。会议总结公司2022年经营管理工作和五年战略规划完成情况,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董事长彭纯就经营管理工作作主题讲话,总经理居伟民主持会议并作经营管理工作报告及总结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投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潘岳汉作监督执纪有关工作报告,副总经理沈如军、郭向军、祁斌、赵海英、刘浩凌分别就分管工作提出要求。公司执委鲍建敏、刘延斌、徐志斌出席会议。中央组织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以及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外汇局等单位有关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是中投公司各项工作开拓新局面、取得新进展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营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公司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营管理工作,坚持长期机构投资者定位,对外投资业务经受住市场大考,对外投资收益连续三年超越基准;积极参与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系建设,国有金融资本受托管理水平实现新提升;深入开展公司系统全面风险排查,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筑牢夯实,圆满完成全年主要工作目标。

会议指出,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五年来,公司系统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主权财富基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国有金融资本受托管理迈出坚实步伐,直管企业改革发展持续推进,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圆满完成五年战略规划目标。

会议要求,公司系统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扎实推动新一轮战略规划纲要开局起步,开创公司系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是积极打造世界一流主权财富基金前瞻性谋划后疫情时代对外投资布局,聚焦自主投资能力建设,优化资产配置与组合管理,着力提升公开市场投资效能,优中选优推进非公开市场投资,深化投资合作伙伴关系管理,继续完善投资管理体制机制,在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打造中投品牌。

二是推动“汇金模式”的创新升级。深入总结汇金公司二十年改革发展经验,统筹推进“三大平台”建设,抓好股权管理、投资运营和风险处置重点任务,深化派出董事队伍建设,提升机构化履职能力,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金融资本,在更高起点上打造国有金融资本受托管理的典范标杆。

三是持续提升直管企业核心竞争力。运用好“下管一级、监督两级”管理机制,完善直管企业管理体系,加强直管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充分调动企业改革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直管企业提质增效、争先进位,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

四是进一步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屏障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强化各级风委会和“三道防线”管理效能,优化对外投资风险政策和管理机制,强化中管控参股机构风险管理监督质效,提升直管企业风险防控工作合力,做好极端情形应对和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守住守好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五是持续加强和改进内部管理。抓好新一轮战略规划纲要贯彻落实,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有效提升支持服务效率,持续完善内部管理,认真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为公司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以“现场+视频”方式召开。各直管企业负责同志,公司各部门、各团队负责人,汇金公司派出董事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