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资讯中心

中投公司发布《运营碳中和行动计划》

2023-04-11

近日,中投公司制定发布了《运营碳中和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这是继过去两年连续发布《可持续投资政策》和《关于践行双碳目标及可持续投资行动的意见》后,公司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可持续投资工作顶层设计具体落地的重要举措。

《行动计划》是公司在梳理全球同业实践的基础上,对公司运营碳排放情况进行盘查核算,充分凝聚公司行动合力形成的目标共识。《行动计划》将以全员减排为基础、以造林增汇为补充,力争如期实现运营碳中和目标,助力经济社会低碳转型。

在减排方面,《行动计划》针对外购电力、数据中心和商品、员工出行和差旅三大排放源,提出了十一项具体措施。为减少电力消耗,公司将积极采购绿电、绿证,优化办公场所管理,培养员工绿色低碳的思想意识和办公习惯。为削减外购商品和服务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公司将着力加大绿色采购力度,减少非必要打印,做好废物处置和循环利用。为培养员工低碳出行习惯,公司多措并举推动员工积极参与差旅节能减排活动,倡导日常绿色出行。

在抵消方面,《行动计划》设计了植树造林的具体方案,并力求与其他社会责任措施形成协同效应。近年来,公司高度重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为减贫事业贡献了中投力量。在本次《行动计划》中,公司将力求把植树造林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帮助探索地方绿色产业发展新路径,形成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合力。

下一步,中投公司将加大科学论证,加强能力建设,努力分阶段降低投资组合碳排放规模和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