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资讯中心

中投公司发布《2022年度报告》

2023-12-01

2023年12月1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公司”)发布经董事会批准的《2022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

《年报》公布了中投公司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境外投资业务以及境内股权管理等信息,并介绍了过去一年在公司治理、可持续发展、人力资源、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的进展。

彭纯董事长在《年报》开篇致辞中表示,2022年是中投公司成立十五周年。自2007年成立以来,公司坚守长期机构投资者定位,坚持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负责任原则,搭建起符合大型国际投资机构特点的治理架构和完备的投资管理体系,经受住了多次历史罕见的风险挑战,长期投资收益超越董事会制定的考核目标,自成立以来累计年化国有资本增值率达到12.67%,为促进国家外汇资产保值增值、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推动全球投资合作、助力世界经济增长中贡献了中投力量。

2022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公司保持战略定力,发挥长期机构投资者优势,不断优化资产配置和投资策略,着力提升总组合韧性,年度投资收益跑赢大市。截至2022年底,公司过去十年对外投资年化净收益率按美元计算为6.43%,超出公司董事会制定的长期业绩目标26个基点,业绩位于可比同业机构中上水平。在汇率等因素的不利影响下,公司年度净利润对所有者权益依然作出了正向贡献,圆满完成了向股东分红等任务。

《年报》显示,2022年,在对外投资布局策略方面,中投公司有序实施组合调整、策略优化,投资布局稳步推进,完成另类资产投资占比50%的资产配置目标,总组合的韧性和质量不断提高,同时积极开展气候变化、能源转型等主题投资。

在国际合作方面,中投公司不断深化与国内外各类机构合作,搭建了互利共赢的投资合作“朋友圈”,稳健运行多支新型双边基金,助推国际投资与产业合作高质量发展。

在境内股权管理方面,旗下中央汇金公司推动控参股机构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全力支持稳经济稳增长;积极创新完善“汇金模式”,推动优化国有金融资本布局,以市场化方式参与问题金融机构救助;压实派出董事自主履职责任,不断提升机构化履职能力。

在全面风险管理方面,优化风险管理委员会设置,修订风险管理制度,增加风险类别的覆盖度,全面提升风险预见、应对、处置水平。

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中投公司制定关于践行双碳目标和可持续投资行动的意见,发布运营碳中和行动计划,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全力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同时,探索以绿色资源引领乡村发展的新路径,助力民生保障与产业扶持,多维度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彭纯董事长表示,过去的十五年,是中投人不惧挑战、接续奋斗的十五年,2023年是中投人落实新一轮战略规划纲要的开局之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中投公司锚定战略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取得了良好投资业绩,实现了良好开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投公司将继续秉承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专业精神,与国内外合作伙伴一起深化合作,共聚力量、共迎挑战、共享成果,为助力全球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详细内容请见中投公司2022年度报告。